close

 

昨天晚上抵達南京時明明氣溫還有三十度,就算是晚上還是有點悶熱。沒想到今天一早就變天了,溫度在十五至二十三度之間。我們去郊外的景點玩時,應該只有二十度吧。一心想著江南很熱,會有四十度的日向,做好了萬全的防晒準備,就是沒有做到防寒準備,所有的衣服都以輕薄短小為原則。誰知道風雲難測,幸好我還帶了一件稍微厚一點的外套想說車上冷氣太強時可以穿,所以勉強還可以撐一下。

 


看起來有沒有很冷的感覺?真的冷得要命 >.<

 

煙雨朦朧的江南水鄉,不僅僅是因為多水多湖,也因為平均一整年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下雨,陰雨霏霏,連月不開。我們去江南的八天,唯一見到太陽露臉的,也就只有在上海世博園時的二三個小時。不過幸運的是,我們遇到的都是陰天或小雨,雖然還是要帶著雨傘,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都不用撐到傘。

 

抵達無錫後,我們先去參觀錫惠公園。錫惠公園位於錫山和惠山之間。惠山曾被乾隆皇讚譽為『江南第一山』,不過因為惠山其實並不高,所以扁額上那個山字寫得有點心虛,讓人看不出來是什麼字。

 


江南第一X,看不出在寫什麼~

 

公園內有個五百年歷史的園中園-『寄暢園』。寄暢園是中國十大園林之一,明朝兵部尚書秦金辟園後,其後代子孫加以修茸而成。以其“自然的山,精美的水,凝練的園,古拙的樹,巧妙的景』出名,康熙、乾隆二帝曾多次遊歷此處,一再題詩。乾隆回到北京後叫工匠依寄暢園去蓋了新的園林,即為後來的『諧趣園』。

 


寄暢園-取歡仁智樂,寄暢山水陰

 



知魚檻,檻名出自《莊子·秋水安知我不知魚之樂

 

其實我們在北京時就已經看到幾個仿江南園林的花園,所以真的來到江南園林後,就有一種親切的熟悉感。寄暢園的太湖石、假山、流水、小橋,小巧而精緻,遠處更借景於鍚、惠兩山,坐在園中望去,宛如寄身於山林之中。難怪那些文人雅士退隱之後,就愛來江南蓋座園林,過著隱居的生活。古人真是會享受啊~

 


寄暢園借景於惠山,今且錫山姑且置,閑閑塔影見高標


御碑亭裏放的就是乾隆皇親提字石碑

 

走在園林之中,到處可見皇帝禦筆的提字和提詩。因為每個提字都有原故,這裏我就不加詳述。

 

寄暢園中眺翠螺,入雲撫樹濕多羅。
了知到處佛無住,信是名山僧占多。
暗竇明亭相掩映,天花澗草自婆娑。
闍梨公案休拈舊,十六春秋一刹那。

 

接著繞到惠山泉,此泉被唐代茶聖陸羽評為『天下第二泉』,水質清純甘冽,不過我們沒有這個榮幸能品嚐到這天下第二泉的味道。.

 


二泉亭上有元朝書法家趙孟頫題書天下第二泉的石碑。

 

 


據說這是金蓮池,也就是所謂的三吋金蓮

 

 

要離開錫惠公園時,地陪推薦吃我們當地名產『惠山油酥餅』,聽說是很油很甜很鹹,非常好吃。雖然對於很油很甜很鹹的餅有點^^|||,不過我們團的幾乎都有買了,真是個配合導遊的好團啊~~其實吃起來並沒有全部說的那麼油那麼甜那麼鹹啦~味道還可以,不過我還是比較愛重慶南路上的牛舌餅啊~~

 


很油很甜很鹹的惠山油酥餅

 

 

下一個目的地是中央電視台的無鍚影視基地『三國影視城』。三國城是央視當初拍攝三國演義時所興建的大型基地,有點像台灣的中影文化城。當然,三國城比中影文化城大多了。因為很多場景都搭建好的,所以聽說電影“赤壁”有很多幕也是在這裏拍攝的。

 


這城門是拍空城計時用的城門

 

和三國城相連的是另一個水滸城,也就是拍水滸傳的地方啦~不過我們並沒有去。

 


左邊是三國城;右邊是水滸城

 

三國城就蓋在太湖旁,所以行程中還有個古戰船遊太湖。可是因為太湖很淺,不均水深才 二公尺 ,所以船隻都是平底船。一但遇到風浪大時,船隻就會停開。我們很幸運的,船遊太湖的行程就被取消了。

 


三國城建在太湖旁,所以有很多水寨

 

因為三國城的場地很大,為了讓我們少走點路多逛些地方,全陪詢問我們的意見後,就每人花三十元租車二小時,點與點之間直接坐車以節省時間。

 

 

 

參觀完水軍營後,我們就去跑馬場看『三英戰呂布』的表演。聽說表演的演員多為蒙古人(難怪騎馬的技術那麼好),有些人是住在三國城裏的臨時演員,遇到有戲要拍時還可以充充路人甲乙丙,其中甚至還有當年演三國演義時的演員,已經在這裏表演了十數個年頭了。

 


《三英戰呂布》的戰馬秀,很振奮人心啊

 

雖然人數沒有電視(影)來得多,不過看到一堆人騎在馬背上爭戰時,還真是令人熱血沸騰啊~只可惜因為演員們動來動去的,我的手機實在是拍不太起來啊~這時就會後悔沒有買台相機來拍。原來三英戰呂布是劉備、關公、張飛三個打呂布一個人啊!!只能說這呂布實在是太強了!!不愧是三國第一猛將。

 

 


這個是用來拍赤壁之戰的特效場景,其實都是模型小船

 

逛了約二個小時後,我們就去吃晚餐了。來到無錫,當然就一定會吃個無錫排骨。雖然我覺得我們這團的菜色實在不怎麼樣,不過這個無錫排骨倒是我覺得整個行程中屬一屬二的菜色了~

 

晚餐後我們去夜遊南禪寺及遠眺水弄堂。其實所謂的夜遊南禪寺也就是放我們站在路旁拍個幾張照片罷了,全程不到十分鐘。不過,晚上暗摸摸的,除了南禪寺的燈光外,倒是看不太出什麼『兩岸粉牆黛瓦,鱗次櫛比,碼頭石埠,錯落有致,周邊河濱縱橫,幽曲深邃,延綿數里,構畫出江南“人家盡枕河”的水鄉風貌。

 


南禪寺的夜景還不錯啦,不過晚上更冷根本就無法逛

旁邊似乎是古運河,不過太黑了完全看不到什麼水鄉人家的風景

今天是全程八天最早回到飯店的一天,不到八點就回房休息了。因為今天是中秋節,我在台灣就已經做了蛋黃酥帶到大陸要應應景。和等姐每人吃掉一顆蛋黃酥和一顆迷你酥,祝賀彼此秋節快樂~

 

每逢佳節倍思親啊~~這是我第一次在外面過中秋,沒有和家人團聚。一面吃著蛋黃酥一面播電話回家問候一聲。大家都在烤肉,我跟娘親說要把我的份留下來,冰在冰箱裏我回去再吃 >__<


中秋節只能寂寞地在飯店房內吃著蛋黃酥

 

 

 

次日一早,我們驅車前往蠡湖公園

蠡湖又名五里湖,此為太湖伸入無錫的內湖。相傳2500多年前,越國大夫范蠡協助越王勾踐戰勝吳國後,功成身退,偕西施歸隱於此故又名蠡湖。

 



相傳范蠡和西施曾在此湖泛舟


這個應該也是金蓮吧

 

 

蠡湖公園內的廁所很先進,如廁後站起來就會自動沖水。不過,配備如此先進的馬桶的廁所,門卻是不能鎖的……  OTZ

應該說本來是有門鎖,可是壞掉了也沒人修,所以四間廁所中有三間是無法上鎖的。大概大陸人也習慣上廁所不鎖門,所以乾脆就不修了吧?辛苦等姐一個人要顧三間廁所,先用身體靠住中間的門,然後左右手各壓住一扇門,整個人是貼在門上。後面進來的旅客還被她的怪異姿勢嚇了一跳。

 



蠡湖公園內的巡邏車,長得還蠻可愛的

 

參觀完蠡湖後,我們就去第一個購物站,採買無鍚珍珠

台灣人來大陸玩就是要被坑啊~只有坑多坑少的差別。
只能說江南坑的比北京還大,價格都是用幾倍幾倍去算的~

我們以前去北京時也進過珍珠的購物站。想當年小陳多認真啊,要推銷珍珠霜是從第一天就讓我們每天試用一顆珍珠霜,直到第四天才帶我們去購物站去買。當年買的絲夢迪珍珠霜用得還蠻習慣的,我回台灣後來還又網購了二次。

 


坑很大的西施美保養品及珍珠手鍊

 

這次我們買的是西施美的牌子,不過不知是物價上漲還是怎様,我記得以前在北京買的珍珠霜一瓶只要折台幣大概三百塊,可是來到原產地後,一瓶竟然要價人民幣150元。因為實在太貴,所以我沒有多買,只帶了二瓶而已。(事後發現,我們被貴了二三倍)。另外還買了它的珍珠羊胎素,我娘之前曾經過用,說效果很好~凹到了一瓶片仔癀珍珠膏和一盒珍珠粉

後來又在另一個櫃台買了二條珍珠手鍊,原價一條一百,後來殺到二條一百。不過,品質實在有夠爛的,我才戴沒幾天,其中一顆珍珠就掉了。全陪把鍊子拿回去說會寄新的給我,不過到現在還不見踨影,我估計是不會寄來了~~ 


粉紅色那顆珍珠隔天就掉到不知去向了~
小張啊~你到底何時才要寄新的手鍊給我呢??

 

午餐後,我們離開無鍚前往烏鎮。

余若如 / Xuite日誌 / 回應(1) / 引用(0)
【煙雨江南行】1. 出發、華西...|日誌首頁|【煙雨江南行】3. 千年烏鎮....上一篇【煙雨江南行】1. 出發、華西村...下一篇【煙雨江南行】3. 千年烏鎮...
回應